| | | | | | | | | | | | |

君桂律师

• 君桂律师

律师随笔

如何认定近似商标侵权?

时间:2017-03-14 12:06     来源: 未知     编辑:管理员
       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告诉您如何认定近似商标侵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商标,如昨天在路上逛街,就看到有人穿着一个牌子的衣服,远看以为是D&G,待走近了一看,才知道是D&F,转身一看,又看到一辆写着“邦德”名称的小电动车在我眼前越过。日常生活中,这样的案例真是举不胜举,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呢?真是令人不解。

事实上,据我所知,D&G与D&F之间根本一点关系也没有,D&G是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名下包括服饰、包包、手表等,而所谓的D&F,网上百度了一下,居然是宁波某服饰公司的一个服装品牌,而德邦物流名下也没有做电动车的这样一个品牌。但是,这样的两个商标,却足以让我们难分真假,无法认清真伪。那么,他们之间的这种行为,构不构成侵权呢?

我们来看看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的规定,商标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的商标相同,是指被控侵权的商标与原告的注册商标相比较,二者在视觉上基本无差别;商标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的商标近似,是指被控侵权的商标与原告的注册商标相比较,其文字的字形、读音、含义或者图形的构图及颜色,或者其各要素组合后的整体结构相似,或者其立体形状、颜色组合近似,易使相关公众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或者认为其来源与原告注册商标的商品有特定的联系。这个司法解释里,我们看到,明确了对侵权商标的认定标准,简单归纳起来,主要就是:二者看起来很像,在视觉上几乎没有多大差别。表现在商标的外观上,就是组合结构、形状、颜色、图文都相近似,容易使公众陷入误区,产生错误的认识。只要符合以上条件的,就有可能因为与在先商标相同或相类似,而构成侵犯商标权。
至于说是以谁的眼光,怎么认定相近似,认定相近似的标准,该解释也作了明确的规定:

第十条,人民法院依据商标法
       第五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认定商标相同或者近似按照以下原则进行:
     (一)以相关公众的一般注意力为标准;
     (二)既要进行对商标的整体比对,又要进行对商标主要部分的比对,比对应当在比对对象隔离的状态下分别进行;
     (三)判断商标是否近似,应当考虑请求保护注册商标的显著性和知名度。
      第十一条,商标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的类似商品,是指在功能、用途、生产部门、销售渠道、消费对象等方面相同,或者相关公众一般认为其存在特定联系、容易造成混淆的商品。

类似服务,是指在服务的目的、内容、方式、对象等方面相同,或者相关公众一般认为存在特定联系、容易造成混淆的服务。
      商品与服务类似,是指商品和服务之间存在特定联系,容易使相关公众混淆。
      第十二条,人民法院依据商标法第五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认定商品或者服务是否类似,应当以相关公众对商品或者服务的一般认识综合判断;《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表》、《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可以作为判断类似商品或者服务的参考。

简单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首先,两种商标使用领域是否相同或者是接近。一种商标,即使是和另外一种商标相近似甚至完全相同,如果不是在同一领域,或是不在前一被侵权商标注册范围内,也不会构成侵权。如前面提到的邦德物流,如果邦德物流商标的领域仅限于物流行业,在制造业没有要求注册的话,邦德电动车或德邦电动车就不会造成对物流行业的邦德的侵权;其次,被侵权商标是否被公众所知晓。只有在前一商标被公众所知晓的情况下,在后一相近似商标才有可能仿造其商标,并可以轻易得出其是否侵权的结论。显然,如果在前一商标进行了注册,但该商标根本没有经过使用,只是注册在那里,而在后一相类似商标,不单止注册了,还使用了,其知名度比在前一商标知名度还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认定在后一商标构成侵权,理由就不是很充分了,因为消费者根本不会知道在前一注册商标,相反,反而是在后商标使用的知名度高,其自然不会将该商标和在后商标相混淆;最后,是以一般普通消费者的眼光作为认定标准。毕竟商标所售商品的使用,最终是回归到消费者手中,一个商标是否构成侵权,是否足以达到相混淆的地步,是以普通老百姓说了算。只要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眼光看来认为难以区分二者,那么就存在侵权的可能。

以上文章分享了关于广西律师,广西南宁君桂律师事务所,广西律师咨询,广西律师事务所哪家好,广西婚姻律师咨询,广西刑辩律师咨询,广西公司并购律师咨询,广西南宁金牌律师,广西房地产律师的文章,更多详情请访问:www.jungui-law.com,免费咨询热线:0771-5568967。

版权所有:君桂律师事务所 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东葛路163号绿地中央广场B3栋九层909-915室 邮编:530022 电话:0771-5568967
网站备案号:桂ICP备19003837号 技术支持:睿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