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君桂律师

律师随笔

【君桂原创】股权内部转让是否适用优先购买权制度

时间:2017-01-04 18:04     来源: 未知     编辑:管理员

[案情回顾]

原被告等人均是国富公司的股东,因股东高某和王某申请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欲转让二人在公司里的股权,公司于2015年12月召开了临时股东会,到会股东包括原被告在内共10人。经股东会讨论并一致同意高某、王某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二人的全部股权由本案原告邓某自愿认购,其他股东自愿放弃认购。此后,在原告邓某还未来得及与高某、王某二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情况下,被告陆某、张某、马某与被告高某、王某另行协商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陆、张、马三人认购高、王二人的全部股权。为此,原告邓某认为陆某、张某、马某和高某、王某的行为侵犯了其股东优先购买权,遂提起诉讼,请求确认陆某、张某、马某和高某、王某的股权转让行为无效并确认自己对高某和王某的股权享有优先购买权。

争议焦点

邓某是否享有优先购买权?

[法院判决]

法院认为,富国公司虽以临时股东会形式原则同意邓某自愿认购高某、王某出让的股权,但该会议不能认定为已就股权转让问题形成决议而排除其他股东另行提出受让股权的要求。对于原告主张其享有优先购买权,法院认为本案中原告邓某及被告陆某、张某、马某均已提出要求受让高某及王某的股权,已经构成同等条件下多个股东要求购买股权的事实,应当按照各自的持股比例受让。由于各被告在明知原告已明确要受让股权的情况下私自协商、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转让股权,其行为侵害了原告平等受让股权的权利,故法院判决被告高某、王某和被告陆某、张某、马某订立的股权转让协议中侵犯原告邓某按持股比例受让股权份额的部分无效。

律师观点

本案中,五被告在临时股东会决议中均同意高某和王某将其股权转让给邓某,但事后未通知邓某又另行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邓某由此认为五被告侵犯了其股东优先购买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规定,优先购买权是股权对外转让中为维护公司人合性而赋予其他股东优先于外部第三人购买股权的权利,其构成要件包括:

(1)股权发生对外转让;

(2)转让股东通知了公司及其他股东;

(3)其他股东在合理期限内提出了以同等条件购买股权的要求。本案股权未发生对外转让,不满足优先购买权行使的条件,因此,邓某不应享有优先购买权。

本所律师认为,只要公司章程未对股东内部转让中股东的优先购买权及行使方式作出明确规定,那么股权内部转让就不适用优先购买权制度。虽然《公司法》并未对股东之间转让股权作出明确规定,但出于维护公司原有控制权结构及确保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可以参照适用《公司法》第七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认购权。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创文章 欢迎转载

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君桂·投融资法务部

吴树君  律师

君桂·投融资法务部团队系由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本团队首席顾问吴树君律师组建。吴律师为国内重点大学民商法硕士,研究生求学期间师从国内公司法名家赵旭东教授(2005年《公司法》主要起草人)的弟子潜心钻研公司法,拥有丰富的公司法理论和实践经验。

本团队服务范围:提供全国范围内的上市法律辅导、股权私募融资、投融资、股权设置等金融及相关服务、新三板及新四版股改挂牌法律服务:并购尽职调查、并购重组专项法律服务、专业财务设计、资源对接等。

服务案例:君桂·投融资法律顾问团队已为中国华电南宁新能源有限公司、广西中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近百家大中型企业提供常年投融资法律顾问服务;目前正在为四家企业提供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创富板的股改挂牌法律服务,并已成功完成了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创富板首家挂牌企业的股改法律服务(企业代码:800002)。

关于我们

【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系成立于2009年的综合型律师事务所,现发展成为法律与金融相结合独特的服务模式,君桂所目前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法务部、投融资法务部、刑事辩护法务部、金融项目法律部、东盟涉外法务部和公司治理法务部等十二个法律专业部,主要提供民商法务、企业法律顾问、刑事法务及挂牌上市、企业股改、融资顾问、财务辅导、资产处置、兼并重组、基金管理等法律金融类诉讼及非讼业务服务,现与关联公司广西南宁兴邦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及南宁股权交易中心”新四板“挂牌会员推荐机构)、广西兴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西益信拍卖有限公司、南宁市朴智财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五大体系形成独特的集团式服务模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君桂的法律世界”

版权所有:君桂律师事务所 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东葛路163号绿地中央广场B3栋九层909-915室 邮编:530022 电话:0771-5568967